跳转到正文内容
浦发银行

广东公务员考试黄岩岛问题现身考卷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5月28日10:02  金羊网-新快报
昨日,广州华南师范大学,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步出考场。新快报记者宁彪/摄 昨日,广州华南师范大学,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步出考场。新快报记者宁彪/摄

  ■新快报记者 罗仕 张恩杰

  考录比达20∶1,今年竞争更激烈;黄岩岛、假鸡蛋、网络流行语现身考卷

  2012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(县级以上机关录用公务员,下简称“省考”)笔试,昨日上午在广东省21个考区同时举行,黄岩岛、假鸡蛋、“三打两建”等热点话题均出现在试卷上。本次“省考”共有19.4万多名考生报名角逐9579个职位,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3万人,但竞争却比去年更加激烈,考录比达到20:1。

  省直政府机关是报考大头

  此次广东省考9579个考录职位中,省直政府机关占大头,包括税务、质监、工商等部门在内的省直政府机关共招考4747人;其次是公安机关,今年公安部门共招考2722人;监狱和劳教所招考的人数排名第三,共招考1071人。

  本次省考前广东考生已经历经2011年下半年深圳“市考”、2012年“国考”、2012广东省基层公务员招考、2012年上半年深圳市公务员招考等四轮大型的公务员招考。记者了解到,去年广东“省考”招考名额为1.16万多人,共有22.4万名考生参加考试,考录比例为19∶1。今年广东“省考”报名人数为194429人,角逐9579个职位,考生人数较去年减少约3万人,招录岗位也减少了约2000个,不过考试竞争却更加激烈,今年考录比例达到20:1。

  众多外省考生来粤“闪考”

  2012年广东公务员招录考试改变往年的“统考”形式,于今年4月份单独举行选调生、基层公务员考试,而往年3月举行的“省考”,今年被推迟到昨天才进行,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众多外省考生不远千里来粤参考。

  “我4月21日参加了湖南‘省考’,进了面试,但还是过来试一试。”来自湖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小洪,前天乘坐高铁从长沙来到广州,在匆匆找个旅馆歇过一晚后,昨早便来到华南师范大学考场。此次他报考的单位是惠州市地税局。记者了解到,去年他已考上本校研究生,但公务员仍对准研究生的他有很大吸引力,“如果能考上广东这边的公务员,我不打算读研了,直接工作,毕竟机会难得。”在昨天中午考试结束后,他便直奔广州市火车南站,“买张火车票回学校去了。”

  来自新疆某企业的李先生也不远千里来到广州参加考试,身为湖南人的他已在新疆某企业工作2年,“还是想来沿海发展,机会多,离家也近。”他告诉记者他已订了下午的机票,“单位的人都不知道我来广州,明天上午我可以照常去上班。”

  记者了解到,由于全国大部分省份的公务员“省考”已于4月前结束,众多“公考游击队”转战广东,像小洪、李先生这样的外省“闪考族”并不少见,他们考试前一天从外省来到广东,考完后便匆匆回家,试图抓住今年剩下为数不多的“考碗”机会。

  无线电可定位作弊考生

  此次“省考”,广州市除省直考区外还有“广州考区”,负责广州市检察、法院、公安、监狱系统公务员招聘考试。两大考区共有72838名考生参加本次公务员考试,约占全省考生的近四成。

 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,广东“省考”报名考生个人信息疑被泄露,且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“省考”答案。记者昨日上午7时半来到华南师范大学考区,发现考场前的大路上拉有“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及互联网作弊”等横幅提醒考生诚实考试。

 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一辆无线电检测车停在现场,工作人员正使用专业仪器和电脑进行无线电检测。该车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,信号车通过信息屏蔽和发送干扰信号来确保考试安全,同时可通过无线电定位作弊考生,昨天上午该考区未发现无线电作弊者。

  行测

  考到黄岩岛等热点话题

  昨日的《行测》考试题型、题量均与往年保持一致,涉及到黄岩岛、假鸡蛋、无公害蔬菜、网络流行语等众多热点问题,同时不少考生表示数学运算题目较难。

  “果然考到了黄岩岛!”《行测》科目考试完后,李小姐告诉记者,李小姐告诉记者,此次《行测》第18题涉及到黄岩岛问题:“黄岩岛是我国固有领土,我国对其拥有()的主权”。此题一共提供有四个选项,答案为D无可争辩。李小姐同时表示,最近在媒体上经常听到或看到这一句话,所以这一题答案“得来全不费工夫。”

  记者在采访中,不少考生对记者大吐苦水,表示此次的数学运算和资料分析题型运算量很大,“比较难”。在广州大学攻读语言学研究生的鲁同学,面对“不到一分钟做一题”的行测(90分钟100道题),采用了扬长避短的方法,“我是文科生,所以先做选词填空等拿手的题目,数学运算、资料分析留到最后去做。”记者了解到,不少文科考生在考试中采用了此种战术,以求获得更好的心态和分数。

  申论

  紧扣“三打两建”写议论文

  记者了解到,此次申论考试不再是命题作文,改为话题作文,其中第三道题给了考生更大的发挥空间,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,且字数范围从往年的800字扩大至1000字。

  申论考试共提供给考生九道材料,要考生根据考试材料进行分析和作答,其中第九道材料涉及到“三打两建”问题。三道考题分别是:第一题要求考生根据材料概括归纳物流企业的成本构成;第二题要求考生分析对比出租车行业“公司制”和“个人制”两种模式的利弊;第三题则紧扣“三打两建”,要求考生结合所给全部材料,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角度,自拟题目,撰写一篇议论文,分值为50分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第三题要求考生撰写议论文,而不是策论文,不少考生习惯于写策论文的老思路,没看清楚题目就下笔,只回答了如何去处理好二者关系,而忽略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论述。同时,该题的自选角度也让考生犯了难,华南师范大学考生刘同学告诉记者,“要求自选角度,我不确定是从大的方面还是从小的方面来阐述,大的方面怕太虚,小的方面又怕不全面。”

  考生罗小姐则表示,平常媒体对“三打两建”的报道中经常会涉及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,自己留心过这一话题,“有备而来。”

  特写

  在广州收入不错,但纠结于房价高竞争大……

  IT白领目光投向二线城市公务员

  2010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的小刘,目前在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附近的一家软件公司工作。当初和其他踏出校园的同学一样,满怀着理想与热情,投身到IT行业。在外人看来,他们坐在办公室里,吹着空调,移动着鼠标,敲打着键盘,是典型的白领。但是,在他看来,整天面对着计算机,为了开发新项目,常常熬夜,工作压力很大,但是月收入至多也就七千元。

  “想想广州的房价,就连郊区,一个平方米也要万把块;而且我上班在天河,住在郊区,还得买车,这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,这种生活对于我这个月入七千的人来说,想都不敢想。再加上人多,坐公交地铁拥挤,空气也不好,所以,我更喜欢广州周边的二线城市。”小刘说。

  小刘还告诉新快报记者,即便是身边的一些同学,在外企工作,年薪十几万,但是在他看来,那是拼了命赚回的血汗钱,而且随着年龄增长,青春消逝,职业生涯就会遇到瓶颈。“干到35岁了,干不动怎么办?如果没有很好的升职空间,那样会更惨!所以,我提早将目光投向广州周边的东莞、中山等二线城市的公务员职位,尽最大努力复习参考。”

  记者了解到,小刘去年报考了东莞市公安系统的信息技术岗位,并且笔试过了关,但面试被卡了下来;今年,他接着报了中山市公安系统的信息技术岗位,根据昨天应考的情况来看,他感觉自己申论发挥得不是太好。

分享到: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微博推荐 | 今日微博热点(编辑:SN009)

 

更多关于 公务员 考试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